|  %E4%B8%93%E4%B8%9A%E5%BB%BA%E8%AE%BE

您的位置:首页 > %E4%B8%93%E4%B8%9A%E5%BB%BA%E8%AE%BE > 建筑学

建筑学

一、专业介绍 

建筑学是融合了创造性思维和理工科技能的独特领域。学习建筑学需要掌握理工科思维和人文社科内涵,注重逻辑理性思维的空间营造和发散想象。除了学习建筑历史、理论、设计、城乡规划、室内设计等内容,还需了解建筑结构、设备、环境设施、防灾减灾、节能等技术领域。通过课堂理论、现场教学、数字化软件操作等方式,学生能够在设计、施工技术、建筑规范方面有深刻理解,同时具备艺术美学欣赏能力。选择建筑学,将自己培养成既有创造力和审美能力,又有实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人才,具备多种职业适应能力,既可从事设计工作,也可在技术和管理领域发挥才能。


图片1.png

 

二、专业特色 

宁大科技学院建筑学专业创建于1999年,2020年开始招收专升本,毕业生近1000人,现有教师11人,包括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5人,博士学位或在读博士4人,5位骨干教师持有一级注册建筑师和注册规划师证书,曾主持100多个项目。专业落实OBE人才培养模式,由具有执业资格证书的设计师和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青年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实验设备完备,包括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构造实验室、智能建造实验室和建筑模型室。教学场所软硬件配备齐全,拥有创新创业与实习教学基地。教师团队不断创新教学思路,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近5年来,指导学生获得多个国际和国家级奖项,发表论文和获得专利授权。

 

三、课程设置

建筑学学制5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课程分为两个阶段。前半段为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工程制图、美术、建筑设计基础、建筑史、建筑力学等,有助于培养美学素养,掌握基本表现能力,理解建筑学的内涵,深入研究关于建筑的重要主题。后半段是专业方向课程,智能建造结合,强调坚实广泛的学科基础及学以致用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提供学生自我兴趣发展的广泛空间,学生将主要学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构造、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智能建造等方面的课程。努力培养理论创新与实际应用能力并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图片3.png

四、实践教学

建筑学专业的实践教育是学生掌握实际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技能的重要手段,包括可加入0990学生工作室、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建筑设计竞赛、撰写学术科研论文、实地调研考察、测绘实习、美术实习、设计院实习等活动,增强图纸设计和表达能力,提升绘画写生技能,通过接触真实的场地环境、了解实际的项目背景和建筑师工作环境,熟悉建筑行业的规范和标准,学习运用测绘知识掌握相关的技术和工具。

 

五、就业方向

建筑学专业培养集社会、技术和艺术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包括建筑设计、规划设计、项目策划、管理、研发等方面的工作。许多人继续在组织中担任领导角色,包括成为建筑公司的合伙人,或管理大型建筑项目。该专业与省内外多个甲级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等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保持了良好的毕业生就业率。部分学生选择到国内知名学府深造,也有部分学生前往国外深造。


图片2.png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