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

一、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是经久不衰的热门行业,它的魅力在于把人类的想象借助科技力量加以实现,同时为人们提供居住交通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高生活质量。土木工程师以提供社会优质生活设施、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为己任,未来土木工程师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智慧城市、绿色建筑、轨道交通等重点建设领域将发挥重大的作用。


二、专业特色

土木工程专业设置于1999年建院之初, 2001年起连续招生,2020年开始招收专升本考生,累计毕业生2000名。目前在校学生近400名,专业教师12名,其中教授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名,副高和拥有博士学位教师4名,拥有注册执业证书、具有工程实践经历的双师型教师12名。

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围绕国家建设政策基准,基于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坚持“三多二新一转型”可持续发展路径,即基础平台课程多专业共享,专业实验室多形式开放,校内外实践基地多主体联动,即时导入BIM新技术、装配式新要求,落实土建类工程专业转型发展,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要求。

结合现阶段土木工程发展状况及慈溪及宁波地区的区域特征,土木工程专业开设建筑结构工程、智能建造两个专业方向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并能够熟练运用到工程实践中,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素养,具备土木工程师的专业知识和岗位技术实践能力,具备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必需的基本知识和素质,能够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等各类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开发等技术和管理工作,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工程测量与数字测绘、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MATLAB程序设计、土木工程施工。

建筑结构工程方向: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土力学、基础工程、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土木工程结构实验等。

智能建造方向:智能建造原理、建筑信息模型标准、BIM系统设计、BIM施工组织设计、BIM结构设计、BIM系统设计、BIM模型渲染技术等。

 

四、实践教学

土木工程专业已初步形成1249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即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1 个中心目标,以结构化课程体系和实践性项目为2个关键支撑,以学赛一体设计、师生教学互助、校地协作办学、院企联合培养为4条实施路径,以中心机房、虚拟仿真教学中心、BIM创新教学基地、学生创新实训基地、结构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力学实验室为9个网格节点。

图片7.png

 

五、教学成果展示

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编教材7部,由国家级、省级出版社出版(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等);在编教材8部;省精品课程2门(钢结构、结构力学);省教改项目3项,市、校教改项目16项,教学成果多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4项,授权发明专利 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搜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全国混凝土配合比大赛等各级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专业学习的同时又训练了动手能力,丰富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知识。

近几年,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报考率和录取率逐年攀升,有很多同学通过努力考入吉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宁波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利物浦大学、莫纳什大学等“985”、“211”和双一流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微信图片_20230509162216.jpg


六、就业前景

随着国家大量基础建设的开工及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土木工程专业人才需求将长期存在,毕业生的就业行情看好。近三年,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平均每年就业率在97%以上;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有建设单位、设计院、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程咨询公司、教育单位、以及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的土建技术部门等。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