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建筑工程学院第一届“华咨技术杯”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大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1-01-01 来源:沈义

12月30日至31日,建筑工程学院第一届“华咨技术杯”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大赛在建工楼顺利举行,大赛由建筑工程学院主办,建筑工程学院砼结构耐久诊断与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浙江华咨结构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赞助,由华咨工程师邹铖,建工学院院长何忠茂、副院长刘链波、专任教师朱杰担任评委,大赛吸引了24支队伍近百名学生参赛。


6.jpg

何忠茂院长进行赛前指导


大赛采用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实际操作成绩占总成绩的70%。基于学生安全考虑,实操环节在砼结构耐久诊断与治理研究中心的建材实验室和力学实验室进行,通过将150mm×150mm×150mm混凝土标准试块置于万能试验机上进行加压,模拟施工现场混凝土构件受力条件,最大程度贴近施工实际。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18工程管理专业的杨煌涛、黄瑞超、黄浩宇,18土木工程专业的陈骏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大赛一等奖。


1.jpg

画方格,确定回弹点


2.jpg

混凝土标准试块加压


3.jpg

回弹仪操作


4.jpg

数据换算


5.jpg

操作结束后,杜永飞老师进行现场点评,解答疑惑


大赛指导老师朱杰介绍到,回弹法是混凝土抗压强度无损检测方法的一种,因其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测试迅速、费用低廉,且不破坏混凝土构件的正常使用等特点,在工地现场直接测定中使用较多,是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教学的重要板块,也是土木工程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将学生竞赛与课程教学相结合,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达到寓教于赛、事半功倍的目的。回弹法的原理是回弹仪的弹击锤被一定的弹力打击在混凝土表面上,其回弹高度与混凝土表面硬度成一定的比例关系,而混凝土的表面硬度与抗压强度之间又存在某种关系,因此可通过回弹仪的回弹高度来间接推算混凝土的抗压强度。

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大赛是建筑工程学院“建工年华”科技文化艺术节的重要赛事之一,本次是首次举办,后续将与建筑工程学院教育创新联盟成员企业进一步合作,将实操环节设置在工地现场,将课堂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实应用型学院建设目标。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