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建筑工程学院第五届“华咨技术杯”新生结构设计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1-01-08 来源:沈义

2021年1月8月,建筑工程学院第五届“华咨技术杯”新生结构设计大赛决赛在建工楼顺利举行,大赛由建筑工程学院主办,结构工作室承办,浙江华咨结构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赞助,大赛邀请了宁波市住建局房屋安全管理服务中心鉴定管理科科长杨波,浙江华咨结构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朝波担任评委,同时担任评委的还有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何忠茂,科研副院长刘链波,土木工管系主任马东方,专任教师张幸锵、张家亮。

 

1.jpg

 

本次大赛以“不等跨两跨桥梁结构设计与模型制作”为主题,于2020年11月7日启动,经过参赛队伍组建,赛前基础知识培训,参赛模型制作、初选、编号、称重、拍照、网上展示等环节,历时两个月,最终8组参赛队伍带着作品进入总决赛。


5.jpg


大赛指导教师张家亮介绍到,本次模型制作的主要材料为集成竹杆材、集成竹片材和棉蜡线,制作工具包括尺子、简单刀具、砂纸、剪刀、果木剪、夹子等,桥梁结构形式和结构体系不限,桥梁制作含上部结构和下部结构,全桥设置3个支座,桥身为0.5m+1.0m不等跨,桥宽0.2米。加载环节,在桥面铺满宽180mm、重11千克的履带用于行车,履带上设置八个斜坡障碍,当加载小车在不平整的桥面行驶时,会引起桥梁结构震动,以此考察构件可靠性及节点连接可靠性,加载分为3次,即“2千克+3千克+自由加载”。加载环节结束后,评委专家根据最终加载重量,结合结构体系的合理性、模型制作的外观质量及制作精细度、现场答辩情况,对各小组进行评分,最终来自20土木工程2班的王博、张胜、徐江涛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

 

2.jpg


何忠茂院长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何院长提到,结构设计大赛参赛队伍限定为新生,一方面是在未受过专业课程培训的前提下,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请教老师或学长学姐等方式,完成结构设计与模型制作,这是学生从高中阶段的被动式学习转变为大学阶段自主式学习的重要环节;另一方面,比赛结果不是最终目的,通过比赛激发学生对专业、对实践的兴趣,有助于后续的专业学习。何院长强调到,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不仅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计算能力,也需要较强的实践能力,三者相结合,才是社会认可的优秀的土木工程人才。

 

 3.jpg


4.jpg 


截止本次大赛顺利举行,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届“建工年华”科技文化艺术节五项赛事均已成功举办,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创新思维活跃,理论知识扎实,计算能力突出,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团队,据悉,后续将会举办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届“建工年华”科技文化艺术节闭幕仪式,对获奖团队进行奖励表彰,以树立典型,表扬先进,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浓厚学院学习氛围,提升学生拼搏热情。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