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建筑工程学院赴傅福村交流学习

时间:2022-03-10 来源:沈义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党建与地方服务双融双促,同时推进课堂教学实地化乡土化,3月9日,建筑工程学院教师联合党支部带领18建筑学的40余位学生及建筑美术协会的8名学生,前往傅福村采风,交流及学习。


 1.jpg


傅福村村主任俞建权向师生们介绍傅福村的地理位置、村容村貌及发展情况。五年前,傅福村还是一个集体经济差,村民之间关系不和谐的发展落后村,时任宁波裕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俞建权,临危受命,为家乡发展勇挑重担,兼任起村主任。自此,俞建权主任一心系民生,努力办实事,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完善乡村医疗服务体系,打造乡村特色文化阵地,先后将傅福村建设成了宁波市文明村、宁波市生态村、宁波市卫生村、治保调解先进村、慈溪市庭院整治示范村等称号。

 


 

俞建权主任带领师生参观村庄。从村民服务中心出发,沿着村内宽阔的主干道一路向北,可以看到宽阔的休闲广场和舞台,设备完善的篮球场,二十四节气地面浮雕,幽静安宁的休息长廊,水墨画般的农家围墙,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清澈碧绿的河水,让人流连忘返。参观途中,俞建权主任就村内下一步需提升改造和新建的区域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众人来到会议室进行讨论交流。俞建权主任汇报了傅福村发展现状及未来面临的挑战,俞建权表示,傅福村具有地理位置不佳,土地资源匮乏,集体经济薄弱,暂未有特色文化和特色产业的弱势,与周边其他村庄比起来先天不足,如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凝聚村民合力,开发特色文化,是需要讨论的焦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傅福村联村邻导,崇寿镇组织员杜卿青则对俞建权任村主任以来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联合多方力量谋发展是途径。

建筑工程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们也纷纷发表看法。院长何忠茂表示,片区联合发展,优势互补,产业互助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方向,副院长张美亮则表示村庄建设,规划先行,首先应运用数字化技术精细化掌握村庄现状,结合乡村振兴总体目标,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做一张切实可行的规划图。建筑学专任教师时敬明则表示,养老项目可作为傅福村探索的对象。

 




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也收益匪浅。来自18建筑学1班的吴晓雯说:“我们这学期刚好有一门课,乡土建筑设计,今天到这里参观学习后,对我的作品方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希望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走出教室看外面的风景,可以获得不同的灵感。”

据悉,后续建筑工程学院将会与傅福村就村庄规划、美丽庭院改造、健身步道设计及村庄福文化打造开展实质性的合作。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