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建工讲坛(4):建筑工程行业、专业、职业与学业

时间:2019-11-08 来源:陈巧娟

“在校期间是分专业教学,但工作以后面对的多是综合性问题”,大一新生只有全面理解自己的专业,才能制定有效的学业规划。2019年11月8日下午,应建筑工程学院师生邀请,慈溪市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劳卫星在1号教学楼一楼阶一为2019级建筑学和工程管理专业新生以及城乡规划专业高年级学生做了“建筑工程行业、专业、职业与学业”主题报告。讲座正式开始前,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美亮老师为劳卫星高级工程师颁发建筑工程学院兼职教授聘任书。

“今天我又多了一个兼职教师的职业。”劳教授结合自己40年工作岗位变迁,为同学们阐释了专业、能力、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从结构工程研究生毕业到建筑设计院院长,从项目评审组长到市规委会委员,再到如今的学会理事长,劳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最重要的体会——“学习要从兴趣出发,专业学习要有侧重但更需要融会贯通;专业知识虽是基础但不能成为就业的束缚,大学是把专业细化再细化,社会是把专业放大再放大。”以建筑学专业为例,读书期间主要学习建筑设计理论和方法。但工作以后所接手的业务并非局限于建筑设计,经常会涉及其他专业,而这些通常正是自己欠缺的知识,那么就不能止步于当下认知局限,必须继续学习其他专业的知识。经历的事情和处理的业务多了,学习收获也就多了,日积月累,不经意间发现自己不仅仅是建筑师,有可能已经成为一名专业的规划师或者交通工程师了。


1573392276854784.pn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更全面地认识了建工学院各专业的关系,更清楚地定位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也有同学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意识到现在读书学习并不仅仅是为了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而是要努力使自己在校学习的结果转化成为未来人生的坚实基础。

邀请慈溪本地专家、领导和企业家进课堂,已成为建筑工程学院实现校地融合、校企合作的常规性工作。这也为广大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增添了鲜活生动的内容,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和肯定。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