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停课不停教”:建工学院线上“开学”啦

时间:2020-03-06 来源:史旦雯

根据教育部下发通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自3月2日起,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开启线上授课模式。在这个特殊时期,为更好地实现线上授课最佳效果,建筑工程学院的老师们也做好了推陈出新、上好每一堂课的准备。

为了保证正常开学,心系学生的侯文虎老师花费两日时间,历程共计2100公里,从甘肃自驾赶赴慈溪。线上授课第一天,49岁的侯文虎老师熟练地打开QQ群课堂,面对大批量的“粉丝”学生,毫不怯场地开始了他的“主播”时间。让同学们足不出户也能了解《绿色建筑概论》这门新颖且颇符合时代潮流的课程。敬业与专业收获了同学们的敬佩与称赞。


1583546926944475.png


《建筑设计原理》的课堂画面上一边播放着建筑设计原理的教学课件,一边传来谢明老师讲解的画外音。高清摄像头、话筒、绘图黑板、补光灯,一应俱全。“听说要延期开学,就购置了黑板方便教学也可以真实还原上课情景。”为集中学生注意力,谢明老师重新规划,将单个教学时间段缩短,“少量多餐”地开展教学;通过实时签到、在线连麦提问环节调动课堂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听课积极性。


1583546970392361.png


《计算机辅助设计》,作为实操类的课程,为方便学生进行回顾反复练习,张家亮老师采用了录播+qq群答疑的教学模式。然而,要录制环节清晰、顺利流畅、声音亲切的视频课件是很大的挑战。录制1分钟时长的视频平均要花费6分钟,一节课下来就需要6、7个小时之多。除此之外,为弥补线上授课缺陷,张家亮老师将课余答疑与任务布置作为线上教学延续,形成教学闭环,以确保学生吸收知识、教师获得学生反馈。


1583547044723257.png


 《建筑设计》课上,时敬明与赵圣洁老师更是向同学们提出了对于基础类知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在课堂上梳理共性上的思考的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通过线上授课进行有效信息传达,两位老师对于原有线下的课程设置进行了相应调整,提高了理论系统知识的构成比例,发挥网络优势增加了实例的分析讲解,让学生多做资料收集和思考成果分享ppt并鼓励其在线交流讨论。


1583547130714914.png


疫情是场灾难,也是一部鲜活而深刻的教材。为爱教学的热忱、购置设备的贴心、潜心钻研的专业,建工教师们的孜孜不倦,也收获了莘莘学子的敬佩,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