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

一、专业介绍

自文明记录之始,工程建设就成为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从巍然屹立、神秘莫测的法老金字塔到傲对碧空、富丽堂皇的空中花园,从巍峨蜿蜒、雄伟壮观的青藏铁路到长虹卧波、雄跨两岸的珠港澳大桥,人类追求工程质量与管理艺术完美融合的脚步从未停止。由此衍生出集自然与人文、融科学与艺术于一体的新生专业——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是指工程活动不仅受到工程理念、决策设计、构建、组织运行等过程的支配也关联到资源、材料、资金人力土地、环境和信息等要素的合理配置。一个工程往往有多种技术、多个方案、多种路径可被选择,如何有效地利用各类资源,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回报,实现在一定边界条件下的综合集成和多目标优化,必须在正确的理念的指导下,对工程活动进行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

工程管理属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是复合了技术与管理的专业,可以理解为是文科与工科中间的专业,是培养既具有工程技术又具有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当前,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其带来的变革将是深远的,单纯的技术工作将大面积被人工智能取代,而以人为核心的工程管理将在未来的工程建设中越来越彰显其价值,工程管理专业是一个传统的、成熟的专业,更是一个代表未来工程建设的现代的、年轻的专业。

1.jpg

 

二、专业特色

工程管理专业实行“1个专业核心课程模块+2个专业方向模块”的课程体系,将“理实一体化、教学做合一”的理念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中。围绕建筑工程专业群建设目标,提出了“三多一新”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即搭建多专业共享平台,开辟多样化校外实践实训基地,协调课堂、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多方联动,引入“BIM技术嵌入式”和“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实践”教学新模式。

2.png

 

3.png


三、课程设置

工程管理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课程分为两个阶段。

前一阶段为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工程制图、工程测量与数字测绘、工程力学、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材料、工程经济学、工程计量与计价、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首先让学生建立并夯实力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基础专业知识,初步让学生明白工程项目怎么建造、怎么管理。

后一阶段为专业方向课程,分为项目管理方向及智能建造方向。前者以项目造价管理、合同管理为主线,辅以初步的BIM技术学习,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复合型项目管理人才。后者聚焦于新兴的建筑信息化技术,深入培养学生BIM技术运用能力,努力将学生培养成智能建造应用专业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507155414.png

 

四、实践教学

工程管理专业是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社会对毕业生的工程化实践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我们在实践教学体系设置中,构筑了由“课程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学科竞赛”构成的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课程实训依托于BIM实训中心结合专业课程进行一体化设计;专业实习使学生深度融入企业实际工作岗位,充分了解岗位工作内容,顺利对接就业;毕业设计基于实际项目结合前期课程实训进行综合性的训练;学科竞赛主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及国家级各类专业课程学科竞赛:全国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

5.png


6.jpg

BIM实训中心

7.jpg

BIM实训课程

8.jpg

竞赛

  

成果展示

就业前景

工程管理专业主要为建筑业培养具有专业技术基础的管理型人才。当前,我国已进入现代化发展的中前期,各种基础设施项目和房屋建筑的建设任务极为繁重,对建筑类人才尤其是具有现代经济管理知识、行业管理知识、专业技术知识的工程管理人才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在建设单位、工程咨询企业、建筑企业、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前期咨询、项目管理、造价管理、合同管理、智能建造咨询等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并可报考高等院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