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届“华咨技术杯”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大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0-12-13 来源:沈义

12月13日,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届“华咨技术杯”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大赛在慈溪市海威混凝土有限公司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建工学院主办,慈溪市海威混凝土有限公司承办,慈溪市建筑材料管理服务中心指导,浙江华咨结构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赞助,13家混凝土企业协办举行(名单详见文章结尾)。大赛由慈溪市及杭州湾区多家混凝土“龙头”企业的专家担任裁判,吸引了近140名学生28支队伍参赛。

当天上午,进行混凝土配合比理论计算和混凝土现场拌制两个环节。首先,根据需要配置的混凝土强度等级,结合水泥标号、砂石含水率、掺合料及外加剂推荐使用量,环境温度与湿度,进行各类原材料配合比计算。其次,根据计算配合比,经过原材料承重、混凝土拌制、坍落度试验、入模成型等过程,制作150mm×150mm×150mm的标准试块,待标准养护28天以后进行强度测试。各专业评审专家对配合比计算的准确性、实操的规范性逐项逐步评分。


20201213094727_IMG_1284.JPG


20201213105204_IMG_1308.JPG


20201213105805_IMG_1317.JPG


20201213111606_IMG_1339.JPG


20201213112044_IMG_1349.JPG


餐后,28支代表队分为7组,由评委专家带队,依次进入混凝土搅拌站参观学习,评委专家们详细地给同学们介绍了混凝土搅拌站的工艺流程及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对混凝土流水线及机械化生产过程有了深入的了解。

下午,进行赛果宣布及活动总结。经过激烈角逐,严谨评比,由来自19土木二班的胡书豪带领的队伍获得一等奖。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何忠茂亲临指导,何院长总评到,混凝土因其原料丰富、价格低廉、工艺简单,是目前建筑行业运用最广泛的建筑材料之一。原料的配合比、承重的准确性、拌制与养护的规范性,将直接影响混凝土的质量和强度等级,根据设计和规范要求生产出合格的混凝土材料,是每一位工程人必备的技能。通过将课堂教学搬入生产现场,将理论知识落实到实际环境中,一方面让学生能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也训练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何院长提到,看到同学们用湿抹布去润湿地面很高兴,因为同学们考虑到了地面很干燥,若直接在地面进行混凝土搅拌,地面将会吸收混凝土中大量的水分,致使混凝土中的实际用水量远远小于理论用水量,从而导致混凝土质量不合格。


20201213141949_IMG_1434.JPG


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大赛是建筑工程学院在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一次成功探索,后续,学院将会进一步深挖课程内容,将课堂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更好地培养应用型、创新性、技能型的建筑工程人才。


附: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届“建工年华”科技文化艺术节——“华咨技术杯”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大赛

主办: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承办:慈溪市海威混凝土有限公司

协办:慈溪市建筑材料管理服务中心

慈溪市奇和建材有限公司

慈溪市龙溪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慈溪市广天诚和混凝土有限公司

宁波杭州湾混凝土有限公司

慈溪市和丰混凝土有限公司

慈溪市天圆混凝土有限公司

慈溪市伏龙混凝土有限公司

慈溪市江宏建材有限公司

宁波巨润混凝土有限公司

慈溪市恒鑫建材有限公司

慈溪市广洪建材有限公司

宁波富甬建材有限公司

宁波海达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

赞助:浙江华咨结构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