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红色行走第九站:学党史·温誓词·守初心

时间:2021-05-12 来源:沈义

5月12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三十余名师生党员们来到位于崇寿镇晏清村的慈溪市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纪念碑和纪念馆参观学习。

到达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纪念碑。瞻仰这纪念碑,仿佛看到了80年前那场腥风血雨的战斗。1941年6月18日,三北敌后抗日武装部队在晏清村击伤日军8人,击毙日军8人,25日拂晓又设伏击溃100余名日伪军,打响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为开辟三北敌后抗日根据地揭开了序幕。1985年9月3日,慈溪县人民政府在此建“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纪念碑,1994年,又在纪念碑原址上增建了六角石亭。2004年,在纪念碑左侧建造了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纪念馆,陈列了相关“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的20多件珍贵图片和史料。


 1.JPG


在纪念馆楼前,对着党徽,面对党旗,师生党员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誓词,再寻初心,坚定使命。随后,由“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宣讲团的讲解员带领师生党员参观展厅,向师生党员们介绍了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的名称由来、过程及意义。“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的胜利犹如一声迅雷,打击了日军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驱散了民众心中的阴霾,大大振奋了三北的民心,拉开了创建三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序幕。”


 2.JPG


3.JPG


最后,在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纪念馆,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虞艳丽与师生党员共话信仰。虞艳丽书记向师生党员们介绍了《觉醒年代》里陈延年、陈乔年和赵世炎三位生命定格在二十几岁的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三位烈士牺牲之时留下的誓词重重敲打在师生党员们的心里,“革命者只能站着死!”“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共产党就是战斗的党,没有战斗就没有党,不愿意参加斗争,还算什么共产党!”。虞艳丽书记提到,信仰是甜的,甜得能让《共产党宣言》全文翻译者陈望道蘸着墨汁吃馒头而毫无察觉,信仰是暖的,暖得能让陈觉和赵云霄烈士夫妇在牺牲之时,仍因能为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而感到温暖,信仰是美的,她带领着民族经济蓬勃发展,科技教育稳步提升,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越来越美。

 

4.JPG


“原来我现在所享受的美好生活真的是那么多人的鲜血换来的”一名学生党员由衷感慨到,眼中隐约隐闪烁着泪光。一位位共产党员们为了革命的胜利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尽管枪声消逝,但这段艰苦卓绝的敌后抗战历史依然流传在我们口中,记忆在我们心间。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